冷圈活跃人士

《成玉》【又名《小白堂》】

<肆>

          五岁,白玉堂开始和天尊练内力。天山内力与极寒内力不同。简单来说,如果往外泼一盆水,陆天寒一挥袖,会直接将水冻成冰块;天尊一挥袖,可成冰亦可成雪。因此,白玉堂如果练极寒内力,只需要像陆老爷子那样,往冰原岛一钻,沉着性子老老实实地练,那样练成的内力,从内而外地冰冷刺骨。而天山内力的关键,在于先练属火内力,再练极寒内力,练成后,可随意控制内力的冷暖(①)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而且,有属火内力为基,不担心小家伙被冻坏。这也是天尊狠心将白玉堂扔雪地里再泼盆水的原因,当然了,只有天尊和白福知道,白玉堂每次练内力,天尊都有在门缝里偷偷的看,顺便在吩咐白福准备火锅、暖炉什么的。所以说嘛,人总是会口是心非的。白福这么想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另外嘛,在天山练内力也是有原因的。天山内力难控制,刚开始练的时候常会失控,整间屋子甚至是半个百花谷都会被冻上,天尊每早都要将冰震碎。天山人烟稀少,鸟都飞不上来,有的就只有谷中的雪兔、野马还有几只狍子。其他地方,要么温度不合适,要么人太多,小白堂内力失控容易误伤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内力时不时失控的情况持续了有一个月,白玉堂总算能在清醒时控制内力了,不过睡着的时候就难说了,内力还是会外溢。躲在在天山上练功对一个五岁出头的孩子到底还是不公平的,与他同龄的小孩子已经有了一大堆玩伴了,白玉堂就一个人坐着发呆;其他孩子可以无所顾虑地抱着小猫小狗、被爹娘抱着睡觉,白玉堂不行,只有他娘、他外公和天尊可以抱着小家伙睡觉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这天,白福不知从什么地方抓了只白色细羽的小鸟,大人手掌那么大,滚圆滚圆的,软乎乎、热乎乎的。白玉堂捧着小白鸟,瞪大了眼睛看,他以前没见过这种动物,这是他第一次看到会飞、叫声还很好听的小动物。白福用木笼装了,送给白玉堂玩。到底是小孩子心性,小白堂看书时,小鸟在一旁;小白堂练功是,小鸟在一旁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三月的春天,北方也难得的有些和煦阳光,但是天山太高,等到四月中旬,才能有些暖意。晚上更冷一些,白玉堂用毯子将笼子裹了,然后回屋睡觉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小白堂一睁眼,意料之中的,四周再一次被冻上。白玉堂披了外套去找天尊帮忙,推开门,刚走几步,就看见白毯子裹住的鸟笼。白玉堂蹲下来将毯子打开,小白鸟僵直着身子躺在笼子中央,一动不动。白玉堂眨眨眼,轻轻拍了拍笼子,小白鸟还是一动不动。白玉堂将笼子抱起,往前院跑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师父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天尊端着馄饨的手一抖,他徒弟今天乖乖叫他师父嘞。他抬眼朝西看了一眼,没太阳。低头,就见小白堂举着笼子给他看,天尊一眼瞅到了笼子里死掉的小鸟,他轻轻地啊了一声:“啊……它死掉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死掉了?”白玉堂在书里没少看见死啊故去啊什么的,不过只是他第一次见到真的死亡。


       天尊把碗放到桌子上道:“把它埋了吧。”说着,他低头去看小家伙的表情,白玉抱着笼子,抬头又问:“那它还会活过来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不会。”天尊一耸肩。生命这种东西,是很脆弱的,稍微冷一点或者生场病就没了。白玉堂眼神黯淡了些,没说话,抱着笼子走了。他将小鸟埋在院子里的腊梅树下,然后坐在石阶上,两手托着腮帮子,空掉的鸟笼放在一旁,望着梅树发呆。天尊对死亡并不陌生,说实在的,他一点儿感觉都没有。因此天尊还没心没肺地在心里想,这小孩儿怎么还不哭。


        比起天尊的不靠谱,白玉堂倒是在想些其他的。小白鸟死了,不会动了,也不会叫了,也不能待在自己身边。失去了,没有了,以后也不会有了。另外,他知道,是因为自己内力太寒冷,小白鸟被冻死了,最最关键的是,小鸟被关在笼子里,想逃走但是飞不出去,只能被冻死。自己是害死小鸟的凶手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是白玉堂第一次真正对武功有了自己的理解。可以很厉害,保护很多人,像他娘一样;像他师父一样,受到很多人的尊敬;可以是伤人、带来死亡的东西,被很多人害怕。
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当天晚上,天尊躺在床上咔咔嗒嗒拆一个机关盒子,拆开再拼上,然后再拆开,来回折腾着。好一阵子,发觉自家徒弟的房间还亮着灯。天尊皱眉,小兔崽子真不让人省心,难怪把自己赶出去,原来是想熬夜。想罢,天尊穿好衣服,翻身下床。


        将窗户推开一条缝,就见小白堂裹着被子,几次要睡着又强行睁开眼睛,让自己保持清醒。天尊眨眨眼,这小孩又干嘛呢。正想着,脚碰到了放在一旁的空鸟笼。天尊一愣,摇摇头轻笑一声,他算是明白了,白玉堂是担心自己睡着了内力外泄。小白鸟被冻死了,白玉堂多多少少是有些在意、愧疚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还不睡,小小年纪熬夜,小心长不高。”天尊走进去。白玉堂拢了拢被子,轻轻摇摇头:“我不困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天尊戳他腮帮子:“就是困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拍他手:“没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,师父在这儿呢,怕什么。”天尊把白玉堂抱进怀里,自己也躺在床上,然后盖上被子:“睡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轻轻“嗯”了一声,许是太困了,他也没挣扎,往天尊怀里缩了缩,直到能够听见天尊的心跳声,才安心睡了(②)。




        次日,刚过寅时,白玉堂一睁眼,先看身边的天尊,又仔细听了听他的心跳声。正听者,就听天尊轻轻笑了一声:“怎么,担心为师啊?”,白玉堂一撇嘴,翻身下床:“才没有,真可惜你没被冻住。”说着,头也不回跑出去练功了。


       天尊微微挑起嘴角,小家伙嘴硬的嘞,刚才明显有松了口气。天尊有些出神,“人”这种东西他见过太多太多种了,有真小人,有伪君子。他们会尊敬武功高的人,但也惧怕武功太高的人,比如说殷老鬼。还有一些江湖人打着“学武为义”的名号,却参加各种各样的武林大赛,为了第一挣得头破血流。他敢说,那些天山派的后生们,不少人只是因为不想舍弃他的光环而留在天山的(③)。


        世人皆知他是天尊,武功高强,是武林至尊。第一次有除了妖王和殷侯以外的人那么关心自己。想要他命的人多了,可却有这么一个人,愿意护着他。

  






       很久之后,天尊看着徒弟发呆。白玉堂说,有他在,别人就别想跟他师父动手,除非先杀了他……白玉堂甚至不满地对妖王说,有他在谁都别想动他师父。这家伙,不分青红皂白,妖王明明是在帮他。




      很久之后的之后,展昭悄悄将白木天跟白玉堂的对话告诉他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喜欢看到别人开心,无论那个人你认不认识……这就是你跟我之间,最大的不同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是你和大多数人之间的不同吧。”


     “你真的觉得大多数人都发自内心想看到别人开心快乐么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“对啊。”


     “呵呵……天尊教你的么?你去问问他信么?”


    “是他教我的没错,无论他信不信,他这么教我,我就信。”




      天尊真的认真思考了一下,他真的不信,毕竟人之本性放在这儿。仔细琢磨着徒弟的话,他忽然发现,展昭的大义是世间公道;赵普的大义是大宋子民和混血儿;公孙的大义是每一个生命;霖夜火的大义是和平正义;他们对大义的思考不同,从小到大,随着认识的不同也有所改变。只有白玉堂,他似乎从来没有思考过,因为从小到大,五爷的大义是天尊。天尊教什么,他就信什么,让他干什么,他就干什么,不问原因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跑去找无沙。无沙大师、微尘大师、包大人和庞太师坐在一块儿。天尊溜达到无沙身边,将这事说了。无沙开怀大笑,脸上的肉一颤一颤的,微尘微笑着,直道白玉堂通透。庞籍摸着胡子笑道:“都说五爷懒得深究是非对错,其实,五爷才是看的最通透的那个。”包拯也一勾嘴角,对老爷子拱手:“多亏老神仙埋下的善根,才让这世间多了一位真侠士。”


——

①文中有提到。白玉堂是先练的火之内力(详见展昭与铜铃的对话,就是说他可以先练一点冰之内力,再练火之内力,就不容易走火入魔。)。

②个人理解。毕竟是小孩子,害怕失去自己珍惜的东西。对于小白堂来说,师父是他最亲近的人,心里也是害怕失去的。

③第二案,赵普不理解王烙宁愿“夹起尾巴当狗”都不愿意离开,展昭给出了解释,其中有一条就是“没有谁愿意舍弃天尊的光环”。




下一篇的情节就有装死情节了【总算写到了】

评论(18)

热度(301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