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圈活跃人士

《成玉》【又名《小白堂》】

<拾贰>


        再下天山时,是白夏的生辰,不是大寿,只是因为今年家里的亲戚一致回信说要来,还“顺便”在信里询问玉堂怎么样了?多大了?白夏跟陆雪儿商量了一下,给天尊写了封信,让天尊带着白玉堂参加生辰宴。天尊觉得正好能让徒弟认认亲戚,于是欣然应下,拽着徒弟下山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不过天尊刚踏出百花谷的大门,就见陆天寒臭着张脸站在百花谷门口。天尊瞅他,把徒弟往身后藏了藏:“冰棍儿,你怎么在这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乖乖叫人:“外公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陆天寒揉揉外孙的脑袋,狠狠瞪了天尊一眼:“你个路痴自己去,等你到了映雪宫就是我女婿下下下个生辰了。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天尊不满,刚要反驳,就见手边终于满五岁半了的小家伙认真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天尊: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爹爹,你看呀!”忽然,清脆的声音传来,一个穿着蓝裙子的姑娘蹦蹦跶跶的从山上跑下来,手里抱着一只大雪兔。白玉堂抬头看跑到眼前的姑娘,看着比他娘小一点,长得也好看,杏眼白面,只是给人的感觉疯疯癫癫的,白玉堂想了想,他见过这个人,只有一点点印象,应该在他三岁以前,至于有印象的原因,可能是因为当时这个人把自己当小兔子抱了一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那姑娘也注意到了白玉堂,陆天寒道:“玉堂,这是你娘的妹妹,陆凌儿,你要叫她‘姑姑’。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开口:“姑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陆凌儿裂开嘴笑,似乎面对个小孩还挺开心:“嘻嘻,是不是当年那个像小兔子的娃娃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陆天寒点头:“嗯,你姐姐的儿子,叫白玉堂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陆凌儿将手里的雪兔递给白玉堂,白玉堂伸手接过来,跟拿根萝卜似的举着,那兔子不舒服地动弹了两下,认命般得僵住,顺便对白玉堂翻了个大大的白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僵直着胳膊不敢动,又看了看陆凌儿,不知道是该放下,还是该换回去。陆凌儿正盯着他看,歪头,有些困惑:“你怎么不笑啊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察觉到了陆凌儿有些难过,白玉堂想了想,勾起嘴角,对着陆凌儿笑了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哇!可爱!”陆凌儿眼睛都亮了,一把将小白堂抱起来蹭了两下,将兔子在白玉堂怀里放好,然后抱着人撒腿就往山下跑,“爹爹,这个真可爱,咱们带回去养吧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陆天寒扶额,天尊张了张嘴,伸手揪住陆天寒:“你个臭嫑脸的,自己抢不过就带闺女来抢,把我徒弟还回来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而此时,被陆凌儿抱着的白玉堂内心十分复杂,他怀里的兔子也是一样的,白眼几乎要翻到天上去。眼看陆凌儿就要转到天山一个他从来没见过的地方,陆凌儿忽然停住。白玉堂抬头,就见陆天寒伸手拽住陆凌儿的衣服领子将她拉回来:“凌儿,要走了,你阿姐在映雪宫等你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话是对陆凌儿说的,不过陆天寒看的却是天尊,神情有些担心。白玉堂转头,就见天尊在身后几步远的一块石头边停住,看着山上的方向,开口:“我好像来过这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师父很奇怪,没有笑容,眼睛没有温度,整个人不二了,看起来好陌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陆天寒点头道:“是啊,迷路迷到这儿了呗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天尊没反应,甚至连眼睛都没有眨一下,陆天寒皱眉。白玉堂拍拍陆凌儿,指指地。陆凌儿把他放下来。白玉堂举着兔子跑到师父脚边,纵身一跃上了石头,跟天尊对视。天尊目光从天山顶下移,落在他身上,然后……然后“噗”一声,白玉堂抬手把兔子糊天尊脸上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马上入仲夏,雪兔正在换毛,白玉堂低头拍身上的兔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哗!你偷袭为师。”天尊提着兔子的后颈上的皮,将兔子从脸上拽下来,拿袖子抹脸,好嘛,一袖子的兔毛。天尊把兔子放在地上,那兔子撒腿就跑,那个快啊,天尊还认真思考了一下那老鬼的燕子飞能不能撵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天尊抖抖身上的兔毛,瞅一眼徒弟,小家伙也是一身的兔毛,皱着眉头认真拍,好一会儿才拍净兔毛。白玉堂从石头上跳下来,伸手拽着天尊下山:“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刚才偷袭为师……”天尊“委屈”,似乎已经忘记了山上是什么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天寒暗暗松了口气,拉着陆凌儿也下山了。

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从天山到映雪宫,不过两三天的脚程,可惜天尊十分“给力”地跑错了三回,最后一个在生辰宴开始的前半个时辰才堪堪到了映雪宫。


        前来贺寿的人很多,天尊跟陆天寒都是喜欢清静的人,早就找了个安静的地方躲着下棋了。白玉堂跟白夏和陆雪儿在大厅里待客,站了一会儿,小白玉堂觉得有些吵闹,尤其是白家亲戚们无处安放的赞美与新奇: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哎呀,长得这么可爱,这以后长大了,哪家姑娘配的上啊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呆呆的,不喜欢笑啊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哗,五岁半了,好小一只,是不是天山太冷了,给孩子冻不长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走到大街上,肯定不少人拽着要给自家儿子定娃娃亲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虽然白玉堂不喜欢别人夸他好看、可爱。不过这些长辈们都是充满善意的,都是真心待他好的。于是白玉堂也不恼,安安静静地站在一旁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终于安顿好了最后一波亲戚,陆雪儿伸手把自家儿子抱起来转圈圈:“玉堂啊,想死为娘了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白夏也笑眯眯伸手逗他:“玉堂像不像娘亲和爹爹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点头:“想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不过小家伙看起来似乎有心事。知子莫若母,陆雪儿将小家伙放在腿上:“怎么了啊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天山上是不是有什么地方会让我师父变得奇怪?”白玉堂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陆雪儿与白夏对视一眼,看自家儿子:“天尊是不是一直抬头望着山上发呆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点头。陆雪儿摸摸下巴,忽然很严肃认真的对白玉堂说:“玉堂,你是天尊命中注定的徒弟,天尊已经孤独了一百年了。你要保护好你师父,知道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看着他娘,点点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陆雪儿继续道:“天尊的师父是银妖王,是天尊那个年代武功最强的人。可惜在天山的断指峰上,妖王去世了,但是天尊忘记了。你以后会知道这些的。但你一定要记住,绝对,绝对不可以让你师父听到,或者见到断指峰。哪怕是一幅画儿,或者仅仅是‘断指峰’三个字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与他娘对视:“嗯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从那天起,小白堂记住了,再也没忘记过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章白木天就登场啦!



困死了,晚安!




应该还会再更





评论(24)

热度(19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