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圈活跃人士

《成玉》【又名《小白堂》】

<拾叁>

  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不是不喜欢热闹,他只是不知道怎么参与,而且,他觉得,只有能看着他们热热闹闹、快快乐乐的,他就觉得很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在院门口站着看了一会儿,小白堂准备四处逛逛,这是他跟着天尊学武后第一次回映雪宫。不过刚进了另一个院子,小白堂就站住了,有个少年站在河边。这个时候,来的亲戚都在正厅聚着聊天,这里属实不应该有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小白玉堂在一座石桥上停了下来。桥下小河岸边站着的那个少年大概十二三岁,正低着头,看着河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映雪宫的河水基本都是温泉,因此里边是没有鱼的,即使有,也都是在映雪宫最外边的池子里……可是在那少年的脚边,有一条翻着白肚皮的小鱼,正躺在热水中,鳞片无力地抽动几下,看来是马上就要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年幼的白玉堂站在桥上看着那个少年。


       那少年似乎感觉到了有目光注视,于是抬起头,望向白玉堂的方向。


       两人隔着不远的距离,对视了一会儿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少年打量了一下白玉堂,问,“你在干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白玉堂没有回答,反过来问他,“你在干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少年指了指热水里的那条鱼,“它快要死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白玉堂问,“你就那么看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少年笑了,微微地歪过头,看白玉堂,“不然你觉得我应该怎么做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条鱼跟你有仇么?”白玉堂是个淡定得奇怪的孩子,语气平静地问那少年,“你为什么好像很开心的样子?”


        少年脸上露出意外的神情来,“我看起来开心么?我觉得它死得很可怜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白玉堂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摇头,“你说谎”


       少年笑了,他点点头,“对的,我是在说谎……我觉得它们死的时候很有意思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听那少年说完话之后,指了指温泉水,道,“不如你跳下去死一下,让我看看有没有意思。”(①)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天尊找到白玉堂的时候,正听到这一句话。他脚步顿了顿,看向徒弟。小白堂此刻脸上没什么表情,语气平淡,像是真的想知道有没有意思。蓦地,他忽然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,看其他人时也是这样的,没到这时,妖王总会伸手弹他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并不想徒弟那样看人,于是出声唤道:“玉堂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转脸望过去,见是天尊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要吃饭啦!”天尊跑上了桥,拉起他的手,“你娘他们在前面等着了”


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拉着天尊的手被带走了,而那个桥下的少年,目光一直追随着他走远。


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在下桥的时候,回头看了他一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天尊这才注意到了那少年,就问,“那个谁啊?新认识的朋友?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少年笑了笑,对天尊行礼,“天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天尊笑眯眯准备跟那少年打个招呼,白玉堂却仰起脸,对天尊摇了摇头,认真地说,“……不要相信他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天尊微微一愣。


       白玉堂很少这样说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少年也不恼,脸上依旧挂着温和的笑容,似乎被驳了面子的不是他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拉着天尊往前边走:“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天尊点头,玉堂说不信他,那便不信他。他宠溺地看着前面那个小小的白色身影,小白玉堂的手拉着他的手:“你吃完饭想去哪里玩啊?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白玉堂没说话,目光落在远远的北方,眼睛里看不出来情绪。良久,他轻轻开口:“我们回家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天尊看了看徒弟,小家伙在想什么呢?不过小家伙都这么说了,自己当然是顺着他了:“好啊,对了,为师给你准备了礼物,回去就能看到了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晚上,天尊带着白玉堂辞别众人回去了。到底还是小孩子,天一黑就犯困,被天尊拿毯子裹住抱起来走,小白玉堂头靠在师父的肩膀上,没一会儿就睡着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天尊就这么抱着他往外走,脸上带着温和的笑容,他家宝贝徒弟最最最可爱了,而且干干净净,所以啊,管他是谁,都别想打他徒弟的注意。这样想着,他转头,略带警告地看了不远处林子里的人,嘴唇一张一合,无声突出一个字: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滚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月光昭不到的林中,是今天上午河边的那个少年,叫白木天


        白木天一惊,被这眼神吓了一跳,转过头看别处,心里暗赞果然是天尊。可是目光还是忍不住落在逐渐走远的两人身上,停在白玉堂身上……真是令人羡慕啊……如果是他的话,多好啊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可惜,命运弄人,有的人生来注定是天之骄子,有些人生来就带着疾病,活到几岁都是个未知。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醒来的时候,已经在百花谷了。天尊在他身边抱着被子睡得正香。白玉堂眨眨眼,第一个想法是——他师父居然没迷路?然后意识到天尊赶了一夜路,因为自己想回家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白堂眨眨眼,伸手帮师父拽了拽被子。翻身准备下车,结果被人拽住了。转过头,天尊含笑看他:“到家了,为师带你去看礼物吧?”


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看他,面无表情地“哦”了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天尊坐起来:“错了!这是正确示范。”说着,天尊一捧脸,脸上露出惊喜地笑容,“真的吗?谢谢师父!师父最最最好了!”


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看了他良久,扭头:“幼稚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天尊皱皱鼻子,不过还是抱着徒弟往外走。


       到了百花谷,天尊把他放下来,伸手打了个响指。


       “呼啦啦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白玉堂抬头,睁大了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 数百只白色的小鸟从头上飞过,伸展着翅膀,滑过蔚蓝的天、碧绿的草,朝着远方飞翔,却又一个转弯飞回,盘旋着,时不时发出“啾啾”的叫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白色的,团子一样的,是白福之前送给他的那种小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啾啾——”清脆的鸟鸣传来,一只毛绒绒的小白鸟朝他飞过来,白玉堂伸手,小白鸟停在他的手心,抖了抖羽毛,歪着头看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看着小鸟,伸手轻轻地摸摸小鸟细细的绒毛,然后抬手,小白鸟展开翅膀,上下拍动着飞往远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他想起小白鸟死去的第三天,他对师父说: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它不会回来了。”跟他师父的背影很像很像,无牵无挂,走了,就不会回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啊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天尊当时这样回答。



        回过神,天尊拉住他的手,伸手指着天边:“你看。”


       白玉堂望过去——腊梅枝头,停着刚才那只小白鸟,然后是又一只落下,两只,三只,一树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不一直都在呢。”天尊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天尊看着一树的白,还想说些什么,忽然被扑了个满怀:“谢谢师父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小白玉堂搂着天尊的脖子,给了天尊一个拥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天尊将手放在徒弟身后,也拥抱了他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他们说谢谢的次数都不多,长大了更是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徒弟长大后,天尊会在心底对徒弟说谢谢,尤其是周藏海那次……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天尊看到妖王影像的一瞬间是怔愣的,但他很快地就清楚那是什么——周藏海的几副画和冰玉镜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是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但是……天尊再重新看到妖王的那一刻,真的有种想扑倒徒弟身上说谢谢的冲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妖王的忌日,天尊总是要发上一整天的呆。小时候的白玉堂不知道妖王的忌日,但他知道,那一天,天尊会对着漫山的白雪发一天呆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一直记得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一直放在心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天尊目光落在白玉堂身上,连他自己都未察觉,眸子里有着淡淡的……温柔。他嘴角不自觉的挑起,心里是暖的,满的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白玉堂扭头,对上天尊的视线,微微愣了一下,不过很快的,他露出一个笑容。发自真心的,一个真正的笑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银妖王放下杯子,轻笑一声,单手支着头,温柔地看着自己的这只终于长大了的小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相护守望,每一句都放在心上……



——————

①原文


劳动节最后一更了【明天要开学了555】


评论(28)

热度(29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